close

餐桌  

餐桌的選購和擺設

在餐廳之中,最重要的家具當然首推餐桌,而現代的餐桌與古代相比,有了實質性的變化。

餐桌宜選圓形或方形,日常用具大多以圓形或方形爲主,傳統的餐桌便是典型的例子。傳統的餐桌形如滿月,象徵一家老少團圓,親密無間,而且聚攏人氣,能夠很好地烘托進食的氣氛,早已深入人心。至於方形的餐桌,小的僅可坐四人,稱爲四仙桌;大的可坐八人,又稱八仙桌,因它象徵八仙聚會,也很吉利,方正平穩,象徵公平與穩重,雖然四邊有角但因不是尖角而無殺傷力,因此被人樂於採用。有些人喜歡豪華氣派,專門選購特大餐桌,這本無可厚非,但必須注意餐桌與餐廳的大小比例。如果餐廳面積並不寬敞,卻擺放大形餐桌,形成廳小 台大,非但出入不便,而且會阻礙餐廳的風水。有這種情況出現,最後的辦法當然是更換面積較小的餐桌,務求餐廳與餐桌的大小比例適中,這不單出入方便,而且 對餐廳風水亦大有改善。⋯⋯⋯⋯

由於餐桌的形狀影響進膳的氣氛,所以木制的圓桌或正方桌在家庭人口較少時適用,而橢圓或長方桌在人口較多時適用。餐桌表面以易清理爲本,大理石與玻璃等桌面較爲堅硬、冰冷、藝術感較強,但因其易迅速吸收人體飲食産生的能量,不利於就餐者的坐談交 流,因此不宜全部用於正餐桌,但可以通過形狀和質地進行調和,比如:圓形大理石餐台或方形木桌等,有這些組合會帶來良好的效應。

餐桌上之屋頂宜平整無缺,若有橫梁壓頂,或位於樓下,或屋頂傾斜,這均會對家人健康有損。橫梁壓頂是風水的大忌,宅內不管哪個地方有 橫梁壓頂均不吉利,而以壓在睡床、沙發、餐桌及爐竈之上的禍害最大,必須儘量設法避免。若餐桌上面有橫梁壓頂,則可作吊頂進行掩蓋,但最好的方法還是將餐 桌移至他處。如果餐桌不能移至斜頂之下,則可用假天花把斜頂填平;餐桌若是處於樓梯下,則可把兩盆開運竹擺放在梯底來化解,但要注意開運竹能不斷向上生 長,保持常青,否則便難收效。餐桌是一家大小聚首吃飯的所在,必須寧靜安穩,才可閒適的享用一日三餐,如有門路直沖,則不但有損風水,更令家人食不甘味,而如果餐廳多通道,則猶如置身在旋渦中,周身不暢亦須儘量設法改善。

取自"品築家具"
更多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m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